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定陶区  > 正文

定陶区:“数字化”赋能高质量发展

作者: 刘卫国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3-06-15 10:14

这两天,山东二叶制药有限公司新建的205青霉素粉针剂车间进入了调试和验证阶段,车间采用目前国际最先进的全自动称重无菌粉体灌装机,新车间的投入使用相比以往的生产链条,不仅更节约成本,减少能耗,数字化、智能化水平也得到显著提升。

“我们在前期设计的时候,把洁净区面积进行了相应的缩小,同期运行的能耗也下降10%。在分装设备的选用上,我们采用了全称重模式,做到了国内第一家能够稳定运行全称重设备的分装机,更好地减少了原材料的浪费,保证了效率和质量。”山东二叶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、制剂中心总经理华俊杰介绍。

据了解,企业仅这一个车间,年可新增产值5.5亿元,新增税收5000万元。在项目数字化提升、高质量发展的背后,离不开优质的政务服务和惠企政策的精准送达。为保障新建车间的及早投产和原生产车间的高效运转,定陶区组建服务专班,积极为企业申报省级数字化生产车间和省级绿色工厂等项目,帮助企业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。

“我们成立专班,指导企业做好申报工作,并委托第三方企业,针对企业的申报瓶颈给予技术指导。积极与省市工信部门做好汇报沟通,提高申报成功率,加快企业数字化改造进程。”定陶区工信局党组书记杨卫国告诉记者。

除了引导企业加快改造进程,定陶区还把入驻在省级化工园区内的企业全部纳入工业互联网平台,智能化后台可以实时检测到每家企业生产点的温度、压力、流量和存在的消防隐患等信息。

近日,山东道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就接到后台来电,告知他们储罐1号罐温度异常,该企业第一时间组织检修人员深入罐区查看情况,随即采用让原料回流进行循环冷却的方法,及时为公司规避风险和隐患。

“以前都是企业自己在监管,现在自从上了园区平台之后,实现了共同监管。灌区、重要工艺如果有报警信息,我们发现不了的话,园区会进行电话提醒,起到了双重预防的效果,确保了企业安全平稳生产。”山东道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郝彦涛说。

近年来,定陶区持续加大对数字经济发展重点领域、重大项目和应用示范的支持力度,重点扶持数字经济技术的研发及其产业化,力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创新投入保持高速增长态势。

2022年,全区规上数字经济制造业研发费用投入1739.1万元,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.87%。接下来,定陶区将继续集中优势资源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,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。

通讯员 闫晓娜 李丽 马晨阳 记者 刘卫国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